abandon

[韩叶]为报倾城(二十五)

转眼之间,柳絮尽消,青杏满枝,已是夏日悠长时节。

午后一场急雨,风吹荷萍,莲叶舒卷开合。韩文清处理完政事,不待雨停,便匆匆往赶回府中。云影忽动,夏霖沥沥,倒是难得的清凉。

春末起,叶秋的肚子便一日大似一日,连他自己也深感奇怪,对韩文清道,“近日可是我吃太多?居然胖了。”

韩文清心里有话,看他表情恬淡,又满口说不出来。叶秋的身世,原本便扑朔迷离。当日突然冒出来一个“太子”,朝廷内外无不轰然。然叶秋虽十三四岁年纪,已是身手不凡,佼佼天下人,又统领嘉世,三败漠北汹汹来敌,天下咸服,有“斗神”美誉。况且其人容貌文秀,与当今陛下有五六分相似,于是谣言渐歇,太子之位日益稳固。谁知竟然还有“鲛人”这一出!韩文清绞尽脑汁,却不知如何才能将原委讲清楚。无法,只得好声好气哄叶秋,说他不过大病初愈,一下不提防,吃胖了也是有的。

且说韩文清急匆匆回到府里,一进寝居,只见叶秋斜倚美人榻上,对着窗户,似在闭目养神。身边丢了三四本书并一个空药碗。他近些日子睡卧不宁,王杰希特开了一副宁神的药吃。韩文清叹口气,自床上揭了张薄被,轻手轻脚过去,将要盖上,叶秋醒了,睁开双目,道,“回来得忒早。”

“今天没什么事。”韩文清道,依旧将薄被盖到他小腹之上。掐指一算,叶秋怀孕堪堪五月有余,腹部微微隆起,曲线圆润。韩文清坐下,用手抚了抚叶秋的腹部,温言道,“好好的,看什么书?”

叶秋淡淡一笑,道,“怪闷的,我便请小宋将军取了几本书瞧着玩儿。”

韩文清道,“我这并无什么有趣的书,不如明儿请新杰写个单子,去买几本新的。”

叶秋道,“这兵法便挺有意思。”

以往他还是“斗神”之时,时常出言嘲讽韩文清,二人一言不合往往大打出手。韩文清倒是没怎么听过他谈论兵法,此时不由好奇,道,“怎么有意思?”

叶秋道,“兵法么,我看了看,说白了,同赶围棋儿一样。”

因为担心他长日无聊,韩文清教了他下围棋。不过他棋艺粗疏,也不过知道规则罢了。叶秋很是喜欢,拿着黑白子不放手。有时下的兴起,还唤王杰希来切磋。后来大约身体不适,精神倦怠,围棋也不玩了,偶尔打打谱。韩文清道,“你觉得,兵法同下棋一样?”

叶秋点了点头,道,“归根到底,忖度人心耳。下棋么,猜测对方下一步怎么走。打仗么,猜测敌人怎么布阵。”说着一笑,“可惜,我并没有打过仗。”

韩文清拍拍他胳膊,道,“很有道理。”

叶秋又道,“我这肚子,愈发奇怪了些。一天天大起来,好像装了只瓜。”

韩文清忍俊不禁,道,“嗯。”

叶秋看着他的表情,道,“韩将军,你实话告诉我,我可是得了绝症?”

韩文清道,“不是。”

叶秋道,“如果不是,那有是为何?还巴巴地请了王大夫那个大小眼来。”

韩文清微一犹豫,说还是不说,一念之间,叶秋瞥他一眼,道,“若是我真的重病,你可千万要告诉我。在我死——”

“住口!”韩文清连忙喝止,道,“不许胡说八道。”他拉起叶秋的一只手攥在掌中,道,“你且信我——你不是病,这是……这是件好事情。”

叶秋疑惑,道,“好事情?”

韩文清道,“你切莫乱想,忧思过甚伤神,你原本底子就差,刚刚好好养了几日。”他想了又想,还是决定闭口不提真相。一来,鲛人之说太过蹊跷离奇,令人难以置信;二来,叶秋虽失忆,性子远较以往温吞,但大受刺激之后,说不定亦会过激;三来,韩文清自己私心考量,确实很想要这个孩子。莫名赐婚以来,他与叶秋日日相对,自觉感情日深。此时突然有了个孩子,简直意外之喜,时时嘴角含笑,唯恨不能昭告天下。既如此想着,又不免面露喜色,摸摸叶秋的脸,又忍不住轻轻抚摸他的肚子,口中只道,“等再过些日子……再过些日子,就告诉你。”

 

一直到七月间,霸图辖内风平浪静。齐州临东海,海境绵长,自古即为咽喉要冲。如今不但东瀛的倭人不来进犯,就连朝中亦是一派安宁,一道旨意也无。

张新杰道,“反常为妖。”

韩文清深以为然,道,“京中可有消息?”

张新杰道,“我原就奇怪,无缘无故,王杰希为何不返京?”

韩文清道,“的确。”

张新杰道,“估摸京中有什么事情,暂时瞧不出动静。”

韩文清道,“既来之则安之,还怕他们不成?”

张新杰道,“叶秋情况如何?”

韩文清一笑,道,“还好。”

张新杰摇摇头,道,“那你可告诉他了么?”

韩文清道,“我正犹豫。”

又说几句肖时钦的动态,各自分开。韩文清回到府里,叶秋大腹便便,卧在榻上,头枕一摞书,眉头紧皱。韩文清等了片刻,叶秋忽然腿一动,立时醒了,嘶声道,“我腿——”

他这是抽筋,韩文清立刻抱住他的腿,除了鞋袜,慢慢揉动。过了一会儿,叶秋方长出一口气,道,“好了。”

韩文清松开手,捡起掉落的几本书堆在一旁。叶秋扶着腰缓缓坐起,韩文清道,“有件事……我想要告诉你。”

叶秋看向他,一双眼睛微微挑起,道,“何事?”

韩文清将他拉过来,手放到他腹上,沿着曲线缓缓来回抚摸几下,终于下定决心,一咬牙开口道,“阿秋,你这个,并不是病。”

 


评论(16)

热度(163)